2008-03-25

依德利斯试图力挽狂澜



黄凌风 | 3月25日 下午4点38分 sultan mizan and idris juoh and terengganu针对掀起满城风雨的登嘉楼州务大臣风波,原任州务大臣依德利斯(Idris Jusoh)今日试图力挽狂澜,表示他愿意为冒犯国家元首兼登州苏丹米占再那阿比丁(Sultan Mizan Zainal Abidin)之处,再次觐见陛下慎重道歉。



他表示,本身对苏丹是忠心耿耿的,但是却始终不肯说明,何事引起苏丹的不快。



公布候选人名单前曾道歉



idris jusoh pc 250308 03也是登州巫统联委会主席的依德利斯指出,他在2月23日宣布国阵候选人之前,已经先行觐见苏丹,当时他已针对本身若有任何犯错之处,向陛下作出道歉。



“我是一名穆斯林,也是一名会犯错的凡人,如果有任何地方犯错,我愿意向任何人做出道歉。”



“在我与3月23日觐见苏丹时,我也向陛下做出道歉。如果我犯错的话,我随时都愿意请求苏丹的原谅。



不过,他表示,他只是一般性的向苏丹做出道歉,而并非发生任何特别的事情。



“作为一名穆斯林,当我们与别人会面时,我们都会向对方道歉。”

依德利斯也指出,当时他也曾史前无例地,特地提呈国阵候选人名单给登苏丹过目后,才返回登嘉楼对外公布候选人名单。



受询及他是否因为在瓜登发生公平及干净选举联盟集会的骚乱事件,以及大选投票日爆发的鲁西拉拦截幽灵巴士事件上的处理不当,而惹怒苏丹时,依德利斯回应说,他不愿作出任何揣测。



与苏丹预约会面临时展延



idris jusoh pc 250308 04他透露,在大选成绩出炉后隔日即3月9日,他於中午3时在与首相阿都拉会面之后,原本预定在下午5时觐见登苏丹,不过却在会面的10分钟之前,才被临时通知说会面已经被展延。



依德利斯强调,当日他一直等到晚上,都无法觐见苏丹一直到今日为止。



“我完全没有机会与苏丹会面。如果有机会,我愿意觐见苏丹。”



询及他与苏丹米占一直以来的关系如何,依德利斯简单的形容,“到目前为止都不错(so far so good)”。



不过,他不愿回应王室遴选另一名巫统州议员阿末赛益(Ahmad Said)出任州务大臣的合法性。阿末赛益今日已经进驻州务大臣办公室履行职务。



20登州议员陪同开记者会



依德利斯今日下午是在巫统州联委会秘书罗素瓦希和多名国阵登州议员的陪同下,于首邦一间酒店召开记者会,这么表示。



依德利斯表示,所有23名支持他的国阵议员从昨晚开始一直都与他一起,除了一、两名因为家庭事务而被迫回到登嘉楼,而今天也有大约20名州议员陪同他举行新闻发布会。



因此,他表示,不清楚为何阿末赛益宣称获得13名倒戈相向的国阵议员的支持。



他指出,22名国阵议员曾3次联署备忘录支持他出任州务大臣,即3月10日、15日及23日,而阿末赛益也曾於3月10日联名签署支持他的备忘录。



议员3次联署备忘录表支持



询及为何22名国阵议员必须联署备忘录多达3次时,依德利斯却表示,这是因为媒体不相信,所以这些州议员才必须3次联署备忘录。



“因为你们要看,因为媒体要看,如果我们说他们支持,(媒体会质疑)他们是如何支持?如果他们不联署,你们不相信。是你要看到他们联署的备忘录。”



他表示,我国是奉行议会民主和君主立宪制度,因此苏丹的权力是有限的,陛下必须按照制度行事。



他说,登嘉楼国阵在本届大选幸免于政治海啸,令国阵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而首相阿都拉於3月11日正式发出委任状给摄政王咨询理事会,委任他出任州务大臣。



“如果我们尊重议会民主和君主立宪制度,今天此事将不会发生。”



他表示,如果有关风波蔓延下去,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除了登州将处于没有政府状态之外,各种指责和污蔑也将满天飞。



被询及他是否会接受阿末赛益最终被委任为州务大臣,依德利斯重复的回答说,“我愿意接受任何对人民有利的决定,只要对人民有利,就是对我有利”。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0372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