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讽妇女组抗议阿都拉半途折返 马哈迪:凯里靠邮寄选票取胜

黄凌风 | 3月21日 晚上8点00分 mahathir book event 210308 04


前首相马哈迪今日对巫统现任领导层左右开弓,一面揶揄巫青团副团长凯里在大选靠邮寄选票取胜,另一方面讽刺妇女组未对没有代表入阁一事提出抗议。

他今日为已故著名企业家巴西尔伊斯迈(Basir Ismail)的著作主持推介礼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次上阵的阿都拉女婿凯里,其实已经在大选中落败,后者只是靠邮寄选票才得以反败为胜。



“其实他(凯里)在大选中输了,却是靠邮寄选票才获胜的。很多人是靠邮寄选票胜出的。”



马哈迪曾在投票日隔天召开记者会,促请巫统主席阿都拉引咎辞职,对国阵痛失5个州政权及国会丧失三分之二多数席负起全责。一向来对凯里存有不满的马哈迪,也指国阵遣派许多新人上阵的策略全是凯里的献策,但是大部分新人都不受选民的支持。




“第四楼”是由天使所设立



khairy jamaluddin kpg kerinchi sedia gempur 200208 fiery针对向来被指设立在首相署“第四楼”的阿都拉顾问团,马哈迪也讽刺说,这个以凯里为首的顾问团,是由“天使”所设立,并不符合国家宪法或巫统党章。



“第四楼是一个特别的团体,在大马宪法、巫统党章或国阵党章内所没有赋权的团体,这是一个由天使设立的特别团体。”




讽妇女组抗议半途变赞成



rafidah aziz wanita umno pc 210308 04马哈迪也讽刺巫统妇女组不敢对没有任何代表入阁,向党领导层提出抗议。



“她们应该反抗,但是我却听说,她们的反抗只是到了半途,然后就变成说‘我们支持’。”



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在担任21年的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后,突然遭到首相阿都拉从内阁中除名;而署理主席莎丽扎却在班底谷国席输给公正党候选人努鲁依莎。



一群妇女组党员在获悉新内阁阵容没有代表之后,曾经率众前往布城首相官邸要求与阿都拉会面不果,她们只逗留一阵子便离开。



仿效财政部设四妇女部长



mahathir book event 210308 01不过,马哈迪揶揄说,莎丽扎已经受委为“与部长同等地位”的首相特别顾问,等同于出任部长。



他表示,既然财政部可以拥有两名部长,因此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也可以设立多几名部长。



“虽然从来不曾发生,但是现在却有妇女组代表出任与部长相同地位的首相特别顾问。有啦,我们可以设立多一个部长,在财政部都可以有两名部长,妇女部设立两个、三个或四个部长又有何错?”



以下是马哈迪新闻发布会的问答精髓:

问:你怎么看目前巫统的新发展局势?



答:(开玩笑)这个问题并不在这本书里。



问:东姑拉沙里表明准备挑战巫统主席阿都拉,你怎么看?



答:据我了解,姑里曾致函给所有巫统区部,促请他们(向党领导层)施压召开巫统特别大会,以便讨论马来人的问题。我完全支持这个(建议)。至于竞选党主席的问题,这个应该在讨论马来人的问题后才提出,因为可能有其他人也有兴趣要成为党主席。因此,我们必须给所有人机会。



问:以前姑里曾经在1987年挑战你导致巫统分裂,如果这次他出来挑战的话,会否再次引起巫统分裂?



答: 在我出任巫统主席和首相时,巫统曾经两次分裂。但是,每次都合并回来,分裂并不长久。东姑拉沙里解散四六精神党,重返巫统。安华也分裂出去自创公正党,但 是2004年大选,我们可以看到巫统非常巩固,给予国阵支持,国阵取得将近90%的狂胜。这证明人民不支持公正党。虽然我们不喜欢分裂,但是有时候为了解 决特定问题,必须要采访讨论和谈判的方法,给所有人机会发表意见。



现在我们的感受是,无法敞开发言,除了表示“我们支持”之外。这不是巫 统(的传统),就算是在东姑(阿都拉曼)的时代,人民自由发言。当拿督翁建议巫统开放党籍给所有种族时,巫统不同意,然后他撤回。当我给东姑阿都拉曼制造 麻烦时,他决定撤回。巫统依然维持巩固,我们在过后的大选胜出。



问:那么你的意思是说,照目前的情况,巫统党主席的职位应该出现竞选?



答: 这不是主席的问题,而是巫统的问题。我们在本届大选看到的是,很多巫统党员投选反对党。他们不是支持反对党,而是不再喜欢巫统领导层。但是,他们不敢发 言。因此,当两个有意投选反对党的巫统党员聚在一起时,他们不会告诉对方。因为,我们现在活在恐怖的气氛下。


如果我们说了一些政府不中听的话,担心会受到 对付,可能无法出任部长、支部或区部主席,拿不到合约,各种各样的事情会发生,大家都不出声。但是,到了大选时,他们就去投选反对党,他们并非喜欢反对 党。我不相信巫统党员会喜欢反对党,如行动党等等,但却是要向领导层显示党员的不满。不幸的是,巫统领导层却不觉醒,还认为本身取得巨大胜利。是啦,大胜 利,虽然只欠8个议席就得到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但是却失去5个州政权和一个联邦直辖区,包括巫统主席本身的州属,他目前住在敌人的管辖区内。我们现在这里 也是敌人的管辖区内。



问:有两名前副部长和总秘书(拉西)因为无法继续出任部长而辞职,你怎么看?



答:他们是很勇敢,但是他们是因为无法出任部长,才那么勇敢。他们的勇敢不是因为不满领导层,或不满巫统为民族、宗教和国家的斗争,他们的理由是,我们原本应该出任部长,但是现在没有得当部长,所以我们拒绝出任副部长。我不觉得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问:你对新内阁的排阵有何看法?



答:我已经公开说过了,非常好。



问:那么你是认为目前巫统党内存在着害怕公开发言的气氛?



答: 这是很明显的。例如说,当我表示首相应该下台时,没有一个人尤其是中选的人敢支持我。但是,当我见他们时,他们却表达对党领导层的不满。但是,当你与他们 说话时,他们全部都会说同样的话,他们不敢的,担心得不到合约,当不上区部主席或代表。你看,之前我要当区部代表也当不成。(众人笑)当然,这些话肯定都 不会被报章刊登的。



mahathir book event 210308 03问:新内阁阵容没有巫统妇女组的代表,这是从来不曾发生的事。



答:(嘲讽)虽然从来不曾发生,但是现在却有妇女组代表出任与部长相同地位的首相特别顾问。有啦,我们可以设立多一个部长,在财政部都可以有两名部长,妇女部设立两个、三个或四个部长又有何错?



问:目前有报道说,有人试图收买巫统国会议员?

答:(嘲讽)双方都试图收买对方,这是很民主的,非常民主(众人笑)。价格从1千万令吉起跳,试想想,如果你是议员的话,已经有1千万令吉在口袋里了。这是非常民主的事。我只是说说而已,我知道你们不能刊登这些新闻的。敦慕沙希淡说,我们今天更加的开放了。



问:但是,部落格可以刊登啊。



答:部落格归部落格。



问:你会支持东姑拉沙里竞选党主席吗?



答: 如果我支持任何一人的话,等下又有人出来竞选,会认为我偏帮一方。我要看看,是否有其他的人选,让我再考虑看看。而且,要竞选党主席,必须先获得60个区 部的提名。


我不认为,会有60个区部敢出来提名姑里。姑里早前也曾经挑战党主席,虽然有不少区部表示支持他,但是最终只获得本身的区部提名。这是因为其他 人都害怕,所以我说,我们是生活在恐怖的气氛下。



问:那么你认为谁适合领导巫统?



答:我觉得没有人。我认为应该修改巫统党章,以便设立一个主席理事会(Presidential Council)给予党主席意见,我们不能够委托一个人过大的权力。主席理事会不应该是由区部挑选,因为区部可以受到操控,而是应该委任独立的人士给予主席意见。



问:你认为这些人应该来自巫统党员吗?



答:应该是巫统党员,可以来自专业人士。我们有一些专业人士出任部长了。如果你好好表现的话,你也可以出任部长。



问:难道首相署第四楼并非专业的咨询人吗?



答:第四楼是一个特别的团体,在大马宪法、巫统党章或国阵党章内所没有赋权的团体,这是一个由天使设立的特别团体。



问:回到主席理事会,这是否比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地位更高?



答:他们给予主席劝告,巫统最高理事会完全没有用,因为当你说一些抵触党主席的话,他们全部人将会骂你不尊敬党主席。



问:你觉得目前是否提出限制巫统党主席任期的时候?例如说两届?



答: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看法,但是如果你在两届之后,你安排本身的女婿出任党主席,这也不是很好。其实他(凯里)在大选中输了,却是靠邮寄选票才获胜的。很多人是靠邮寄选票胜出的。



问:有25个马来人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建议设立一个联合团体照顾马来人利益,你认为有这个必要吗?



答:如果他们要团结马来人的话,是很好的。但是,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不好的事情,可兰经也有说明,团结应该为了好的出发点,而不能做非法的事情。



问:你认为应该废除邮寄选票吗?



答:不,但是应该更好的进行,军警人员也应有权利投票。但是其程序,他们应该好像我们一样的方式投票,这不是难事。不需要有一名官员站在一旁监督他们写什么。



问:你是否认为目前马来人的利益是否受损?



答:不知道啦,如果马来人不觉醒,他们就认为没有受到威胁;但是,如果他们要团结马来人,支持一些自我宣称捍卫马来人利益的人士,尤其是政府,我想这是没有什么分别的。



问:针对巫统妇女组在内阁没有代表的事情......



答:她们应该反抗(笑),但是我却听说,她们的反抗只是到了半途,然后就变成说“我们支持”(笑)。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0230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