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身兼三职,郭素沁否认权力狂 突破性别天花板难免得罪男性

王德齐 | 4月14日 傍晚6点24分


teresa kok interview 140408 06身兼多个官职与党职的雪兰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强调,她并不是“权力狂”,由于位居民主行动党高职,她必须比其他人付出多一份辛劳,以强化党力量。



蝉联多届吉隆坡士布爹国会议员的行动党宣传主任郭素沁,在本次大选奉命兼攻比邻的雪州金銮州议席,结果顺利在两个选区中选,并且获委出任高级行政议员一职。除了郭素沁,还有6名在野党国会议员,同样身兼行政议员或州务大臣一职。



这种兼任多职的现象引来学者和政治人物的批评,其中学者兼前行动党国会议员柯嘉逊就批评这些议员“贪心”,关注本身的政治前程多于关心其选民,并认为他们应该辞去国会议员的职位,以便其他有能力的领袖取代而代之。



郭素沁上周六在旧古仔路的国会选区服务中心,接受《当今大马》中、英文版和电视专访时作出上述反驳。



新人多让雪行政议员遴选困难



她指出,朝野政党在大选前都不曾预料在野党能够攻下雪州政权,况且金銮区也被视为难度极高的选区,没有领袖愿意到那里上阵,因此行动党当时委托她出战,是要借助其服务声誉,强化行动党在雪州议会的力量。



在上届大选,国阵赢得雪州56个州议席中的54席,相反地,行动党只能拿下双溪槟榔和适耕庄两个议席。



selangor state exco ceremony 240308 10“当在野党赢得政权时,我们必须记得,中选的雪州行动党议员阵容当中,有许多的新面孔,而我是其中一名成为州议员的资深政治人物,因此党在遴选行政议员时面对局限。”



“我们须承认这个事实,因此我必须再次付出多一份努力,(受委为高级行政议员)。我阅读了《当今大马》内的评论,以及柯博士的评论,(认为)这对我和其他同僚是非常不公平的。”



虽然行政议员公务繁重,郭素沁否认她将会因此忽略选区的服务,相反的,她必须更努力工作,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来维持两个选区的服务中心。

“要维持这个服务中心需要多少钱呢?我聘请三名助理,整个服务中心开销需花费约1万令吉……在金銮服务中心,我也聘请三名全职助理,你可以想象我花费多少开销来维持服务中心。”



若章钦不同意,他会沉默吗?



teng chang khim受询及行动党为何不委任双溪槟榔州议员邓章钦(右图),取代她进入州内阁时,郭素沁则指出,行动党原本是要求4个州行政议员职,但是最终只能获得3个位置,因此决定转而争取议长一职。

“如果他不同意,以邓章钦的性格,你认为他会保持沉默吗?”



她也表示,议长在礼仪上是非常高级的位子,比行政议员职还高,甚至能在议会内命令州务大臣和行政议员坐下,或驱逐出去。因此,邓章钦作为州内最有经验的州议员,是这个位子的最佳人选。



她不认同这项安排是“明升暗降”,并指议长职位在西方国家是具有实权的职位。



“你看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她是民主党的一项荣耀……现在正是时候重新检讨议长地位和权力的时候,看如何能够让州议会恢复活力。”



她指出,邓章钦在大选后经常受邀出席会议,并获告知党的最新计划,以及获委任为人民联盟秘书处成员,因此外界不应该以为后者遭行动党边缘化。



委任女性突破“玻璃天花板”



teresa seputeh team 050408郭素沁也为行动党决定委任女性出任高级行政议员辩护,否认此举侮辱女性的能力。



“我知道,许多人认为邓章钦比我更适合出任行政议员,他身处州议会的时间更久,而我承认这点。但是,我不曾争夺过那个职位。对我而言,我是以团队方式工作。”



“我已在党领导层会议传达看法,如果他们认为要委任一名女性,因为行动党在国会或州议会拥有最多女性议员,并认为能够争取女性出任副大臣,将能为新政府形象加分……我会接受党的决定。”



“这种做法突破了玻璃天花板,但是一些男士在过程中可能会遭边缘化,这让男士们不喜欢。”



批哈仑丁未顾及民盟仍然脆弱



询及回教党领袖哈仑丁(Haron Din)日前促请该党支持者,耐心等候回教党在中央取得执政权,并在修改宪法后才实行回教刑事法的言论,郭素沁对此感到担心,并批评“某部分人”没有顾及到,刚成立的人民联盟仍然脆弱。



“三个新成立的州政府——槟城、霹雳和雪兰莪,我们都刚刚掌权,并尝试凸显比国阵是更好的政府。但是,我们每隔几天都会面对压力,不管是养猪场,或是新经济政策。”



“我对某部分人做事不实际,并不了解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很脆弱,感到伤心。他们时常谈一些会分裂我们的课题,比如回教国。”



她认为,人民联盟政党的领导层都应该坐下进行讨论,建立一个共同的立场。她相信,大多数公民包括穆斯林,都不愿大马变成一个回教国。



“我希望,我们不会重蹈替阵的覆辙。”



http://www1.malaysiakini.com/news/81354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