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马哈迪借慕尤丁牵动政局 阿都拉面对攻势节节败退


【本刊林宏祥撰述】


“两天后,(我原先)确有计划接见集聚伦敦的投资者但是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回教党的朋友劝我,这阵子留在吉隆坡,因为急速发生的变动……(众笑)因此,我取消了两三天后前往伦敦的行程。由于我们的斗争,专注于填补再那么一点空间(议席),以在这个国家执政。”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在4月14日本身参选禁期结束前一刻,在“烈火莫熄”(Reformasi)运动发源地、马来人的心脏地甘榜巴鲁(Kampung Baharu),向逾二万人潮“露口风”激发势气,也向正在厮斗的巫统/国阵放话。



“最少30名国阵议员跳槽人民联盟”、“动议投阿都拉不信任票”,以夺取中央政权的说法,评论界有不同版本的解读认为,安华(左图)此计不过为“心理战”,旨在扰乱、打击国阵军心进一步的说法是,此计逼国阵为保中央政权,而无法兼顾拉拢/收编民联执政的五州议员。



另一厢,信者则以为,不管现年61岁的安华,抑或斗争年的追随者,已没有再等五年的意愿与耐性;加上副首相纳吉近期内上台或让“马哈迪主义借尸还魂”的两个假设,时机到了龙门前,安华没有理由错过补上临门一脚的良机。



无论如何,安华在“参选解禁”一晚没有“重大宣布”,只以“观察未来两周的演变,再宣布动向”来回应媒体。



从“取消伦敦行程”、“观察两周”的口风看来,安华眼光聚焦的,必是“巫统权力转移”过程中,随时引爆的计时炸弹。



慕尤丁牵动巫统政局


“首 相阿都拉巴达威宣布下台”,今在媒体界已称得上是“狼来了”的故事了,但任何一名新闻从业员都不会愿意承担“不相信狼来了”的风险。



3月8日以后的国阵、 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宣布内阁成员名单、阿都拉会晤巫统区部领袖、国阵国州议员场合的记者会上,阿都拉几乎都面对“本身去留”的提问,也一贯以重申“我还 在这里”回应。



阿都拉(左图)在3月8日选绩出炉后的记者会上,面对《独立新闻在线》提问“国阵内有否施压辞职”时,一脸不悦地答说“我不知道谁向我施压”。



未及十个小时,前首相马哈迪发出首炮,公然促阿都拉为国阵重挫负责,辞职下台。【点击:促阿都拉下台交棒纳吉 马哈迪掀巫统斗争序幕】



过去一个月内,巫统内“倒阿都拉”效应不断扩大。吊诡的是,逼宫者皆为权力核心以外的元老,以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为代表人物;少壮派方面较为突出的只有代父上阵的慕克斯(Mukhriz Mahathir),以及首相女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宿敌基尔多益(Khir Toyo)。




因此,尽管“阿都拉大势已去”的迹象处处可见,但党内最资格取代阿都拉的纳吉,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因此,有分析认为,尽管面对党内元老、权力核心外围领袖的猛烈攻势,阿都拉或可勉强保住巫统主席职位,继续成为“跛脚鸭”首相。【点击:马哈迪姑里外围逼宫 纳吉出奇“优雅沉默”】



然而,当马哈迪在4月1日“第12届全国大选后的巫统”论坛上表示不再执着于推举纳吉,并点名现任巫统副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也可以是首相人选后,阿都拉开始面对更大的压力。



纳吉慕尤丁最佳配搭?



现 年61岁的慕尤丁(右图)曾被视为阿都拉的亲信,阿都拉在2003年11月1日接过第五任首相棒子时,一度让副首相位子悬空长达近两个月,慕尤丁是当时的 热门人选。



《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阿都拉阿末(Abdullah Ahmad)时过境迁后承认,自己在那段期间因为撰文支持纳吉受委为副首相而遭革职。



无论如何,阿都拉终敌不过马哈迪的施压,在翌年1月7日宣布委任纳吉为副首相。令人玩味的是,阿都拉四年来从未明确宣布纳吉为接班人,而纳吉则一再将“老二哲学”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阿都拉在今年4月6日宣布纳吉为接班人后,后者翌日就如是表示:“我感谢,并对首相对我的信任信心感动。



昨天,首相首次这样公然表示,我很珍惜首相对我的信心。”



3月8日以后,有外国分析员认为,此时此刻,纳吉对阿都拉的支持有多强,阿都拉继续掌权的实力就有多强。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都拉此番言行旨在安抚纳吉阵营,将自己的命运与最能威胁自己地位的副揆绑在一起,换来12月党选前的“稳定”。



“倒拉阵营”软硬兼施



然而,巫统的党争并没有因此而平息;“倒阿都拉”的压力,没有因此而缓和下来。4月11日,巫统柔佛州联委会进一步逼使阿都拉承认,自己导致国阵在第12届全国大选中遭遇重挫。【点击:自觉更该重振巫统国阵 阿都拉自认是国阵败因】




“倒拉阵营”软硬兼施,一方面有马哈迪咄咄逼人的“下台交棒”、一方面有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 Hamzah)的挑战巫统主席职位;而马哈迪亲信阿都卡迪雅欣(A.Kadir Jasin)更在自己部落格中提出委婉的“体面下台”建议。



四面楚歌的阿都拉企图在4月6日反击,点名重抖马哈迪(右图右)、东姑拉沙里(右图左)、安华依布拉欣“旧史”,大肆批评自己的政敌,但这个反击的举动似乎未给他带来实质好处,撇谈“力挽狂澜”,甚至连舒缓政敌攻势的作用都没有。【点击:以“两错成一对”招数反击 阿都拉或令党员民众更反感】



阿都拉最终自认是国阵败因,几乎已是退到下台前的最后一步,但没有迹象显示,这是他将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策略。阿都拉并没有以“去马哈迪化”工程的失败,导致“贪污、朋党、裙带”文化继续蔓延的论述包装,反承认了“倒拉”阵营中“阿都拉与凯里是国阵重挫唯一导因”的论述。



马哈迪于是在4月12日“第12届大选后马来人领导危机:错误在哪里?”的论坛上进一步施压,提出“投不信任票”的可能,恫言阿都拉或会因在野党提出此动议而狼狈下台。



慕尤丁成关键人物



从马哈迪“只要阿都拉下台,国阵支持者就会回流”、“比起维持现有领导层,阿都拉下台会让巫统复原得更快”的论述中,加上阿都拉亦自认是国阵败因,阿都拉已被视为重振巫统的绊脚石。



“倒拉”阵营显然不满足于仅仅的“权力转移计划”,而要阿都拉立刻下台。慕尤丁因此崛起,成为加速权力转移过程的关键人物。



最近在吉打州及霹雳举行的检讨会议上,都出现“纳吉-慕尤丁”搭配的呼声。



《当今大马》中文版编辑杨凯斌曾在一篇分析中引述党内消息,指阿都拉阵营在面对马哈迪与东姑拉沙里围攻下,可能会为了避免在党选时普入“全面跛脚”情况而支持慕尤丁挑战纳吉,在稍后接过阿都拉的棒子,力阻他们最畏惧的对手纳吉接班。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来,被视为“黑马”的慕尤丁,更似“倒拉”阵营人物。慕尤丁最近接受《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与《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专访时,都面对会否更上一层楼的问题。



在4月6日刊登的《每日新闻》专访中,慕尤丁拒绝回答此问题;然而,在4月13日刊登的《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中,他则如是回答:“我不思考这个问题,交由党员决定。若他们认为我可以扮演角色,我将尽责任为党(巫统)贡献,在任何职位,我不强求。现在我的位是副主席,我比其他人发言更多。有时候,有人说我比纳吉、阿都拉发言来得多,但是若他们不说话,我就说。”



“我不可以闭嘴,因此出任更高职位并不重要。但是若上苍阿拉注定我受委托出任更高职位,我无论如何都愿意。”




如无太大意外,“慕尤丁纳吉”配几乎是巫统未来的最高领导,不定的只是两者的排位。纳吉现年55岁,较为年老的慕尤丁若是退居二号人物,则只是“过渡领袖”。然而,若慕尤丁成功挟着党内对阿都拉的不满情绪,在纳吉继续迟疑之际夺过第一把交椅,恐怕是纳吉不敢想像的局面。



正 当阿都拉亲信如全国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Muhd Muhamad Taib)大肆反击马哈迪之际,慕尤丁却选择了主张倾听马哈迪的批评。他在《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中甚至暗示:“我估计,当敦(马哈迪)看到改变发生了, 我想他会停止。敦(马哈迪)只有一个目的,不需要我在这里解释是什么目的。但是,如果他看到有人以他认为适当的方式主动解决问题,我想他就不会再批判 了。”

答案昭然若揭:要有人让阿都拉下台。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522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