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接受外国通讯社访问 安华:我三年内当首相

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安华断言,他可在三年内出任首相。他誓言会在掌权后扫除贪污和停止在没有审讯的情况下拘禁嫌犯。

  安华昨天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我们没有就我何时就任(首相)制定明确时间表,当然这绝对不会超过三年……比那更早许多。”但安华补充说:“我不急。”


  安华也对美联社说,尽管反对党联盟在3月的大选中取得空前的胜利,但他不急于上台执政。


  不过,他昨天在沙巴州访问时告诉记者,本月底宣誓就职的执政联盟国阵议员,可能在8月之前跳糟到反对党。


  他说:“这只是时间问题。让国会复会,让他们(在4月28日)宣誓就任议员……这可能是一个月后的事,或最迟8月。”


承诺让东马保留石油收益的20%


  安华也承诺,如果反对派上台执政,沙巴和砂拉越州将能保留他们的石油收益的20%,大大高于现在的5%。他说:“这些是生产石油的州,但以沙巴来说,它却是全国最穷的州之一。”


  他今天将续程砂拉越,为反对党争取支持和为自己的掌权铺路。


  安华说,如果他担任首相,会比现任首相巴达维和前任首相马哈迪做得更好。“我不会在没有审讯的情况下就拘留人。”


  他显然是指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1960年内部安全法令,这项法令经常被马哈迪援引来抓人,而巴达维也用了几次。


  他也说:“我肯定会对付贪污。以我(在政府中)的有限经验,我相信可以做得更好,但这得由人民来判断。不过,首先我必须在其位,这个问题才恰当。”


  安华曾在马哈迪当政期间担任财政部长和副首相,并一度被视为马哈迪的可能继承人。


不过,马哈迪在1988年开除安华,指责他贪污和搞同性恋。


  安华因鸡奸和滥权罪名成立,被法庭判处坐牢15年,但鸡奸罪名在2004年被推翻,他也获释。


不过,他仍因贪污罪名成立而在五年内被禁止参与政治,这个五年期限上星期到期。


  安华重返政坛后,已被视为国阵的一大威胁。他所领导的人民公正党,与民行党和回教党在大选中合作,结果执政40年的国阵首次在拥有222个席位的国会中,失去三分之二的优势,而反对党的席次则从原本的19席,激增到82席。


  反对党现在只要多争取到30席,就能在国会中取得过半数席位。


  安华说,当反对党掌权时,他们会比现在的国阵政府做得更好。


  “要做得比他们好并不困难,只要控制贪污、改善教育和公共卫生素质、停止让你的家人和朋党中饱私囊数十亿令吉。这是很简单的。”


  他说:“更大的挑战是改变发展方向。”他把提高经济竞争力、提倡市场经济、社会公正和人力资源培训,列为主要的工作……“我们不只是要改进,而是要变得更好。”


  自从国阵在大选受重挫以来,巴达维就一直面对党内人士要他下台的压力;巴达维说他会在12月过后才公布交棒计划。


  安华说,国阵在选后的动荡对反对党有利。


  他说:“两方面都对我们有利。(如果巴达维被赶下台,国阵主要成员党)巫统就会分裂;如果巴达维继续执政,也对我们有利,因为他软弱。”


http://www.zaobao.com/special/malay/pages/my2008elect080424b.shtml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