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马哈迪接受BBC专访:安华是机会主义者 巴达维只注重家族利益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的前副手安华若有朝一日当上首相,他欢迎对方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专司调查他被指在当权时期所犯的错误。

  不过,他说,安华必须物色公正及中立的人士,甚至外国人对他进行聆审。


  马哈迪前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Hardtalk”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访问时时,谈及他与安华之间的恩怨。


  他讽剌地说:“他(安华)的黑眼圈是大选期间很好的工具,我不知道他发生什么事情(导致黑眼圈),只是当时的警察总长拉欣诺承认是他打的。”


不后悔对付安华


  针对安华宣称人民联盟要成立全民政府,帮助所有需要扶持的人,马哈迪批评安华为机会主义者,以前在政府里头却没有反对国家政策。


  马哈迪说他不会后悔对安华做出的事。


“我为何要后悔?他是被法庭制裁。如果他没有犯错,为何被关进牢里?”


  他说,安华并非因为批评他而被关进牢里,而是滥权。“安华确实是因为滥权及鸡奸而入狱,他在9个月的审讯期间动用9名辩护律师,不过仍被判有罪。”


  马哈迪也向首相巴达维开炮,要求巴达维马上下台。


他说,政党需要时间进行重整,因此他认为巴达维必须马上就放下手中的职权。


  他说,本届大选的成绩并不是国阵的终点,不过国阵需要采取必要行动挽回这个局面。“如果巴达维离开,可能还会挽回人民对国阵的信心。”


  主持人随即问他是否意指巴达维应该要被踢出政府,马哈迪说:“不是那么强烈(的要求),我希望他下台,就像当年我下台一样。”


  针对巴达维指责马哈迪近年来破坏他,马哈迪说:“为什么我不能批评他的错误?”


  他举例,巴达维政府承诺会全力肃贪,不过政府最后却贪污,他是医生,如果发现“疾病”就要医治。


  针对巴达维只是延续他遗留下来的政策,马哈迪反驳说,马国的政策在过去50年来运作很好,人民也支持政府。


  询及马国人民已经不以种族眼光看待国家政策,他反驳说:“种族眼光看政策只是外国人对马来西亚的批评。”


  针对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誓言要缔造全民州政府,去除裙带及贪污风,难道他在任期间没有公平对待全民吗?


马哈迪说:“各族生活向来很好,社会繁荣,马来西亚也是发展最快速的国家之一,不同种族都从政策中受惠,你所说的只是反对党发出的批评。”


  针对马国在多方面实行种族主义,包括大学录取、股票、土著优惠等,马哈迪说,虽然这些是他实行的政策,不过这些政策的用意是改进英国殖民地时代后各族发展不平衡的后遗症。


  “除非改善各族不平衡的现象,否则我国就会发生类似1969年种族暴乱事件。”


  主持人随即说:“我恐怕那些反对你的人已经被关进监狱,现在有100多人还在牢中……”


  马哈迪反驳说:“西方媒体就是这样,挖出一些事情就说是真相,你说的百多名扣留者到底是谁?”


  针对巴达维要求他安静不要再发言,他说:“为什么我要安静?我不能看着错误的事情发生在我的国家,我有责任阻止。”


巴达维整天摆笑脸


  针对当初为何选巴达维为接班人的问题,马哈迪说,巴达维当时虽然并不是最高票中选,不过他最后选择他,并期望后者不会做错什么事情。


  “不过,这个人却注重自己的家族利益,重于国家利益。”


  马哈迪形容,巴达维整天摆出笑脸,他看不透他的真正性格。


  他也揶揄主持人:“任何人都会犯错,就如英国人当初选择了布莱尔当首相一样。”


否认反犹太


  他否认本身是反犹太的人。


他之前指犹太人高傲的言论,只是实话实说,他指“反犹太人”的想法,是犹太人自己构想出来的。


  “全球13亿回教徒仍不能把数百万犹太人打败,在1200万犹太人中,欧洲人杀了600万犹太人,但他们仍然统领现今的世界,美国也要听从以色列的意愿做事,这些都是事实。”


  针对他指责极端分子会令马国不稳定,而他本身却在一些回教大会上使用与拉登类似的字眼,马哈迪反驳说:“我讲的话完全没有矛盾,就好像美国轰炸巴格达、以色列攻击巴勒斯坦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http://www.zaobao.com/special/malay/pages/my2008elect080423a.shtml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