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大選心事

Semua Kandungan dan Semua komen para pembaca pada blog ini bukan pandangan dan pendirian saya dan Saya tidak bertanggungjawab untuknya.


大選成績出爐後,生氣的人在生氣;傷心的人在傷心,問第一次投票的妹妹感覺如何,她說:“很好,甚麼時候曾看見這麼多年輕人參與政治呢?"

一言點醒夢中人。

我原來悶悶不樂的情緒一掃而空。
在沙巴有個地方叫丹南,5月6日大部份的小販因為前一晚追蹤大選成績所以自動放假一天。
我提早回家就是為了更能參與地方的活動,但是詢問以後發現人手都已足夠;
原來每次有空缺的監票員在社區出現人手過多,志願者無所事事的情形。
我投票的地方的監票員居然還是還不足歲的學生,我這個自以為是拯救家園的傢伙當然樂得無所事事。


是的,我們輸了一個選舉,我們卻又可能贏得未來,只要我們依然堅持下去。
如果,308是轟轟烈烈撒下民主的種子的時候,如今這棵樹也不過是5歲大,還需要我們的守護,這不是我們氣餒的時候。

民主過程須經得起考驗

我從東馬回來的時候剛好就碰上星期三在格拉那再也的霸型講座,原來我和姐姐兩個人都想去看看,但是我們在車龍裡塞了6個小時!
在這6個小時裡,沒有人不耐煩,也沒有人乘機搗亂,只是可憐了駕非自動檔汽車的姐姐。
出席的人以年輕人佔多數,這群年輕人如果人人寫一篇文章寄回家或者和一個勞動階級的人分享,我們是可以再造一個海嘯的。

再來,很多年輕人自動自發的分享各族和睦共處的時段,回應企圖挑起種族政治的壞傢伙。
你說,這樣我們不是前景一片光明麼,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努力整合資料在法庭挑戰這個國會的合法性。
種族政治這麼過時的東西也一再拿來使用,在我們看來不是課題的,但在我們不熟悉的地區卻可能出現我們不理解的效應,年輕網民的回應必須普及大眾。

促進民主的過程是動盪也必須經得起考驗,就像我妹妹說的——如果人人都繼續參與,不必介懷這個大選的成績。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實實在在滲透城鄉地區,砂拉越的候選人不可能在競選期間可以走完大如新加坡的選區。
一段從美里去詩巫的路是8個小時,雖然飛機只是短短40分鐘,而這樣的路段已經屬於“非常不錯"的,因為只是開車,不用下船把船扛起來渡過淺灘。
除了出國旅行,也許最需要的是認識自己的家園。

我介懷政治人物的包容性還不如一個在大學讀書的大孩子,都甚麼時候了,還只是顧及自己是不是一步登天。
他們是不是還搞不清楚狀況,我們是選黨不是選人,更加不是因為你的個人魅力難以抵擋而把票投給你。
這是政治人物必須明白的一件事,我們的支持是源自於我們對這個國家的展望,而非想讓你步步高陞。

我們有的是對這片土地的熱愛,這是國陣政府嚴重缺乏的資源,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是可以創出奇蹟的。

(光明日報/好評‧文:劉素希)

No comments: